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Kvaser总线分析仪在车载视觉辅助驾驶系统安装调试中的应

Kvaser总线分析仪在车载视觉辅助驾驶系统安装调试中的应

2009/9/25 0:00:00
     驾驶辅助技术旨在于通过自动化功能提高驾驶员的驾车能力,这些功能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ACC)、车道驶离报警(LDW)、变道辅助及盲点检测(LCA/BSD)和视觉雷达撞车提前报警传感器、行人保护和车厢内乘员保护等。车载视觉辅助驾驶系,包括行道线检测及变道预警系统,和防碰撞系统。结构大致是:摄像头+运行图像处理和目标检测的嵌入式系统+运行预警逻辑和算法的嵌入式系统+合理的HMI提醒司机,甚至执行刹车和转向等动作。

      目前,国内厂家也开始涉足汽车预警系统领域,由麦特集团奔腾远程汽车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从以色列引进的 AWS(Advance Collision Warning System)系统就是这样一款针对汽车改装升级市场的产品,据悉它专门针对中国道路交通综合情况以及中国驾驶员驾驶习惯进行了适应性设计,带着众多的疑虑,小编对这套系统进行了试用。

       听起来非常复杂的AWS系统其实就是由一个摄像头、一个图像显示器、一个控制盒、两个扬声器以及若干连接线束组成。技术含量最高的当属这个外形朴素的控制盒,它内装了专用图像处理芯片,采用先进的图像识别处理算法。虽然小巧,但却集成了全部图像采集、识别和决策处理功能。AWS的摄像头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民用摄像头,它来自以色列军方技术,采用高动态范围的CMOS图象传感器,可以同时跟踪并锁定前方多个目标,即使是在晚间视线并不太好的灯光照明路况下,也能非常准确地识别。

 

第三只眼

 

  AWS系统的安装类似安装倒车雷达,但并不需要破坏原车的任何线路或是部件。首先找到车辆的一些信号(转向灯信号,刹车信号,车速信号等),通过电缆将其接入AWS系统中央控制盒。然后将摄像头固定在驾驶室内前风挡玻璃中央,接好摄像头的电缆线,将视频信号接入笔记本,用相应软件进行初始设置。而后在车内左右侧分别安装用于声音提醒的扬声器,并固定图像显示器,接好相关线束后进行最后的路试,检查AWS各功能是否正常。整个安装过程,基本半天的时间就能完成,而且如需拆卸,也非常方便。

 

第三只眼

 

  AWS系统一共有四个功能,前方碰撞预警( FCWS )、车道偏离预警(LDWS )、车距监控预警(HMWS)及后车追尾预警( LFWS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些功能是结合在一起的。安全车距行车,图像显示器上的“小车”是绿色的,一旦车距低于当时车速下AWS处理器计算的安全距离,AWS的喇叭立刻会发出一声预警音,同时图像显示器上的“小车”是会变为琥珀色。如果安全距离继续缩短,而车辆并未减速,预警声就会连续响起,同时图像显示器上的“小车”是会变为红色。这时候后车追尾预警功能也开始工作,通过闪烁本车刹车灯警示后方车辆的司机提高注意力,以避免后车追尾,本车司机刹车后,刹车灯停止闪烁。对于新手,AWS的这个功能能防止车辆碰撞,还能教会你如何把握安全车距,如何跟车,非常实用。

       此外,AWS的另外一个功能-- 车道偏离预警,为日常行车安全也提供了又一个保障。特别是经常开长途的车辆,如果安装了AWS ,一旦驾驶员因为疲劳、走神造成车辆偏离原来行车道的时候, AWS扬声器中就会立刻发出隆隆的警告声(类似碾轧减速带的声音),同时显示器上相应偏离方的车道线就会闪烁,提醒驾驶员立刻采取措施。当然如果是人为变线超车,只要打转向灯,这个功能是不起作用的。很多新手开车容易在路上“画龙” , AWS的这个功能对于规范驾驶习惯也很有帮助。

安装过程中要求采用Kvaser总线分析线缆对系统标定参数烧写至芯片,过程如下:

程序烧制之后,采用Kvaser连接PC与CAN网络的mobileye软件运行界面显示信息:

      意法半导体与Mobileye N.V.日前宣布,两家公司已签订为汽车市场开发、制造和销售视觉辅助驾驶芯片的合作协议。

      在下一代汽车中安装科技含量较高的安全系统是降低全球居高不下的交通事故的重要手段。据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资料显示,2004年全美交警报告的交通撞车事故估计有600多万起,其中有42000多人丧命,大约270万人受伤,尽管如此,美国官方记录的车辆行驶每1亿英里死亡率还不算是高的。根据德国INVENT-FAS(智能交通和用户友好技术——驾驶辅助主动安全技术)协会最近公布的道路交通事故主要原因分析报告,大约28%的事故是行驶过程中并线或变道造成的;大约24%的事故是追尾造成的;大约15%的事故是因为驶离公路造成的。这份报告最后指出,汽车制造业应加强开发碰撞报警、驶离车道报警和变道报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驾驶辅助技术旨在于通过自动化功能提高驾驶员的驾车能力,这些功能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ACC)、车道驶离报警(LDW)、变道辅助及盲点检测(LCA/BSD)和视觉雷达撞车提前报警传感器、行人保护和车厢内乘员保护等。据Allied Business Intelligence公司预测,这一汽车市场在未来几年将会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到2008年,驶离车道报警产品市场预计会达到150万至190万件,自适应巡航控制市场预计会达到280万至330万件,预期市场规模达到18亿至22亿美元。

      双方在协议中约定,将由意法半导体负责制造Mobileye的EyeQ-1系统芯片,协议双方还将合作开发下一代的EyeQ-2芯片。欧美和日本的多家知名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以及汽车制造商都已经采用了EyeQ-1技术。 2006年年初,这款驾驶辅助产品将会出现在汽车配件市场上,2007年车型将会安装这种产品。

      EyeQ-1以驶离车道报警、正面碰撞报警和视觉雷达检测三合一的主动安全功能为特色,下一代产品EyeQ-2将在现有的功能基础上增加行人检测功能,EyeQ-2将计划于2008年底问世的新车型上亮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广州智维智能停车场的现场总线CAN-bus网络

车身控制器测试系统

车座调节器测试台

底盘测功台架上的测量

汽车空调测试室控制